這一切要從前天中午的飯局講起。身為發育中的孩子,肚子餓也是很正常的事,於是我和師父跑去吃必勝客歡樂吧,席間他說了三個故事,讓我笑到肚子痛,所以決定和大家分享。(可是對不起,我寫得不好笑)

chnhq20080704001  

(為什麼是柳宗元我無法回答你,你知道的放張古人有種說書的情境感)

至於為什麼會是寓言,就要牽扯到種香菇的手機程式。敝人終於於兩天前換了手機邁入智慧人的行列,然而身為一個稱職的3C白癡,師父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讓我學會用手機上網,並下載了line和一些程式(對,我有line了!快和我聊天!),根據她的說法,教我用手機就像在教嬰兒說話一樣。

其中的一個程式,就是師父大力推薦的菇菇,雖然很多人覺得這很白癡,但我們深愛著這個程式,覺得它富含哲理。尤其是「國王的菇菇」簡直深得人心,師父還特別截下來傳給我做為line使用訓練的一環。為了回報,我傳了他深愛的櫻花菇菇回去。掰了位,我現在新手機和原本那知智障型的差別好像只在於現在我開始養香菇,我換手機到底是換怎樣的阿?

734248_500679943322240_1607654504_n  

說到這裡,我發現三個故事和香菇的關連性好像也沒有很高,沒關係那只是個背景知識,讓你更能身歷其境。

至於為什麼這三個故事要用寓言來呈現呢?我們都知道,這是個重視行銷的世界,也是個誠實者吃虧的世界。比如面試的時候老闆問你,為什麼念法律系呢?你就要說,因為我從小以國家社稷為己任,希望能實現公平與正義(下略三百字)。這種回答令人好生敬佩,你是個稱職的法律人社會需要你,OK你被錄取了。但如果你誠實的說喔就剛好志願填上了阿,或是喔因為我從小就想當有錢人,那麼抱歉,你這個法匠、爛人、社會敗類,台灣就是被你們這些人還有你們的學長姐搞砸的,謝謝再連絡。

同理,如果我在標題打上「三個充滿廢話的故事」,我想大家一定會翻白眼心想老子這麼忙不想聽你說屁話;相反的,「寓言」暗喻著你能從中得到一些什麼,小則叮的一聲頭上亮起一盞燈,大則大徹大悟清明警醒只差沒看破紅塵悟道出家,因此大家會更樂於閱讀本文以得到反饋,這也是本文選則用寓言來呈現的原因。

不過,對於那些想從中得到人生的體悟觀照者,我建議你不要抱著太高的期待,畢竟,在華美的包裝底下,本質上他們還是三個充滿屁話的故事。但我還是會努力在每個故事後面附上兩三個寓意,讓大家自己挑一個喜歡的,可以當作座右銘之類的。如果我提出的寓意你都不喜歡,也可以留言給我,告訴我你喜歡的是什麼類型,我可以為你量身打造一個客制化的寓意。(是的,這就是本部落格的細膩與貼心之處)

 

第一個故事,是來自師父的拜把好友D

D國中的時候,和班上的幾個好友合養了一隻烏龜。他們對它愛若性命,於是畢業旅行時也把烏龜帶著一起去了。(怎麼聽都不像一個好選擇)

晚上在飯店時,問題來了。烏龜需要水,但洗手台他們又需要使用,想了半天最後決定把它放在馬桶裡,還綁上一條線以免它跑掉。(不過我有點困惑,他們白天是怎麼帶著烏龜和水到處走動的?)

可惜人終究敵不過命運,當他們再度走進廁所時,已然龜去桶空。連龜帶線徹底的從廁所裡消失了,合理的推測是烏龜從馬桶裡游走了,品嚐到了自由(與糞便)的滋味。

其實這怎麼聽都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每個人,包括我和師父,聽到這個故事時都不禁大笑。

寓意:

1.命是可以改變的,掌握在自己手裡(來自靜思語No.381):是的這是針對那隻烏龜,也許它現在很快樂的活著。

2.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說不定烏龜帶著一群烏龜回來,或帶你到龍宮之類的(小心不要打開盒子不然會變老輝阿)

 

第二個故事,也是D的故事。

D上大學後養了一隻鳥,就姑且稱它Q比吧(為什麼)。有一天他PO了張Q比的照片,文字大抵是很高興你長的這麼好,讓我這做爹的很驕傲云云。根據師父描述,Q比的確長得很美,全身藍色的羽毛閃耀著光澤,是隻能讓爹爹驕傲的鳥。

誰知道,在PO了這張照片的30分鐘後,Q比就死了。死因是噎死,或撐死。還原當時的場景,D把飼料裝滿後就出門了,回房間時只看到死了的Q比,和空了的飼料。

師父冷冷的評論,Q比應該是笨死的。

不過D真的很傷心,隨後又PO了一長篇動態悼念Q比。

Q比之後,D又養了一隻鳥,這次D給它取了個很人性化的名字,俊豪。從命名的品味來判斷,我相信D必然也是個不世出的高人。

D很愛俊豪,俊豪也很愛D,不過後來D把俊豪給賣掉了。原因是D媽看D照顧俊豪覺得很有趣,於是跑去買了好幾隻金剛鸚鵡,D為了照顧鸚鵡,只好把俊豪賣掉。

不過俊豪現在擁有一個很好的歸宿,新主人一家很疼愛俊豪,在面交之前,新主人和D還在網路上進行過多次談話,分享俊豪的照片和喜好等等,相信俊豪現在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吧。

事實上,我覺得那家人能接受一隻叫俊豪的鳥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果然人間處處有溫情。

寓意:

1.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這是在說Q比,雖然它也是隻無辜的小鳥兒。

2.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你好好的珍惜俊豪,你就會遇到一個和你一樣愛俊豪的人。

3.人生無常,禍福難測:所以我們要活在當下、把握今天。

 

第三個故事是師父自己的故事。

那天晚上,師父和同學要去吃晚餐時,在文學院外的太極池旁的榕樹下,發現一隻死掉的松鼠。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一群人秉持著悲憫情懷,決定吃完飯要厚殮這隻可憐的小東西。

那天吃飯的過程中不斷的遇到親朋好友,吃完晚餐已經十一點半了,不過就算天色再晚,他們還是貫徹著當初的理念要埋葬松鼠。

「挖個洞埋了」這句話,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十分困難,那裡的土相當乾燥堅硬,無法靠著雙手挖掘,於是他們去系學會的辦公室試圖尋找工具。

原本預期系學會會有鏟子之類的工具讓他們挖土(怎麼會有這種預期),沒想到系學會根本沒有任何可供挖土的工具(廢話),只找到一根斧頭(為什麼!!???),就算不上手也只能將就著用了。而用斧頭挖洞是個細膩且困難的過程,首先要先把土劈鬆,再用斧頭的側邊把土撥出洞外,幾個人輪流挖了很久中於挖出了放得下松鼠的洞,不過當時的場景就是半夜一群人在樹下拿著斧頭猛劈,沒有路人去報警真是個奇蹟。

挖好了洞,下一步是要把松鼠放到洞裡。沒有人敢直接碰松鼠,於是師父決定再去系學會看看有沒有布之類的東西可以隔在松鼠和手中間。厚的布料當然是首選,而最下策是塑膠袋,因為塑膠袋太薄,松鼠的觸感還是會傳到手上。

沒想到系學會依然什麼也沒有,連塑膠袋都沒有,她只找到一頂聖誕帽,嘆了口氣想說好吧那就送松鼠快快樂樂的離開吧。(不過她走出去的時候,大家看著她手中的聖誕帽都露出鄙夷的神色)

不過,因為某種我忘了的原因,聖誕帽無法包覆起松鼠屍體,他們只好另外想辦法。系學會的辦公室是為學院的四個系合用的,當時外文系正在辦之夜,於是門口堆放著疑似裝置藝術的東西,他們便從中摸走了一根棍子和一片木板來移動松鼠。

然而,其中一個人用棍子準備挑起松鼠時,才發現它應該死了一段時間了,表面沒事,但底下其實已經孕育出一些不太討喜的小生物。手足無措的大家最後決定把剛剛挖出來的土覆蓋到松鼠身上,結束這一回合。

於是他們用聖誕帽把剛剛挖出來的土裝起來,沒想到其中一人卻把一半的土倒回了洞裡。「喂你在幹嘛!」這可是珍貴的土壤哪,這個舉動馬上遭到眾人唾罵。

倒土的人冷冷表示「難道你們想讓這裡平白多出一個洞嗎」,好像也是有理,於是大家拿著剩下的半個聖誕帽的土要倒到松鼠身上。剛開始時因為緊張,還有三分之一的土散落到旁邊,經過一番波折後終於成功的製造出一個小土丘,可憐的松鼠終於得以安息。

完成了這件事之後大家的喜悅很短暫,因為細數今晚的做為,他們毀了系學會的斧頭(地上有小石頭所以斧頭被砍鈍了還有點缺角)、鑿地的過程中不小心砍到了榕樹的根、浪費了一頂聖誕帽、偷了外文系的裝置藝術(後來有洗一洗放回去)、讓地上平白無故多出一個洞,而一旁又多出一個土丘。況且,本來一隻松鼠死在地上沒有人會去碰它,現在只看到一推土,難保不會有些手賤腳賤的人去踩一踩踢一踢戳一戳,這樣一方面松鼠根本無法安息,一方面那位手賤腳賤的仁兄可能會需要去收個驚,不管怎麼想今晚都只是白忙了一場。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當然還沒。

師父回到宿舍之後就崩潰了。

她一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之前因為某種自己都忘記的原因,從系學會幹來的一隻鋤頭。霎時前塵往事湧上心頭,如果當時有這隻鋤頭的話,起碼可以少奮鬥三十分鐘。

總之這就是一個既荒唐又戲劇化的故事,雖然我覺得不管是鋤頭還是斧頭都不像是系學會應該有的東西。

寓意:

1.禿子頭上盤辮子:這是我咕狗到的歇後語,意思是白忙一場。(可是為什麼?禿頭就不能戴頂清朝風的假髮嗎?宮廷劇正夯阿!)

2.人貴有恆:你看,就算路途那麼險惡,他們還是走到了終點。

3.不要低頭趕路而錯過路旁的風景:這是我國中寫作文很愛寫的一句話,就是所謂的重點在過程而不是結果(好適合國中作文空洞的論述阿完全敷衍來著),畢竟結果有點慘烈,但過程讓我笑到崩潰。

 

好吧我承認我沒什麼說故事的天份,三個故事被我說的一點都不好笑,而且寓意快讓我崩潰了。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由於家母不喜歡孩子們看類戲劇,所以我遲到大二才看了人生中第一齣藍色蜘蛛網,並且被深深的震懾,並花了半小時強迫安伯父聽我講這個故事給她聽。

怎麼說呢,原本以為這種節目都在演些殺人償命果報輪迴的東西,殊不知其實非常的勸世啊!在結尾居然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活在悲慘中的人,所以我們要多做好事之類的,看得我眼淚快流下來,我居然硬生生的誤解這個節目20年!

內容是一對可憐的姐弟的悲慘身世,由於是以前的電視節目所以十分保守,就是抽菸還會打馬賽克、喝酒旁邊還會打請勿模仿、床戲和殺人的片段基本上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的那種保守(好拉我承認要殺人的時候我還是會怕所以轉台了)

不過最令人驚艷的是,裡面有好豐富的詞彙來描述具情的轉折還有預告姐弟倆的悲慘處境。每次要廣告前,旁白就會緩緩的說「可是命運的鎖鏈無情的將他們緊緊捆住」、「她萬萬沒想到,這趟旅程會為她往後的人生埋下萬劫不復的苦果」之類的話,每次都有新的形容詞而且不會重複我好佩服編劇啊!

然後隔天我又看了隔壁台的紅色女人花,類戲劇對我而言真是個嶄新的世界阿~~~~~~(張開雙臂奔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寓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n1406 的頭像
    sin1406

    阿宏的廢文實驗室

    sin1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