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欸我發現前言有點長耶大家可以直接往下拉到分隔線XD)(可是我都打了看一下嘛好不好)

DSCN4139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而寫日記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日記本!

蛤?你說為什麼是本子而不是內容?

其實我持續寫日記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每次看到可愛的本子就很想買,可是買來無用很浪費,只好努力寫日記,寫完了就可以買新的了!

二是我如果成為偉人,一百年後我的日記會變成重要史料欸!可能會被放在博物館裡給眾人觀覽欸!所以如果日記本不好看的話不就很掉漆!!

是不是!!有沒有覺得日記本的選擇超重要!!

 

可是,要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日記本真的很困難欸!!

有時候內頁OK封面卻不喜歡,有時候封面是天菜一打開就滅火,凡事不能兼美實在是頗痛苦。

版上有很多人po手帳文,其實我一開始也被hobo歲時紀等等燒的心癢癢,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會發現那些並不符合我的需求。比起買一本熱門的、漂亮的手帳,更重要的是買到一本適合自己的手帳。

 

於是我歸納出自己的需求如下:

1.不要有日期─因為我寫日記的習慣非常懶散而且隨興,可能一寫就是四五頁,也可能一兩星期沒寫。有壓日期的本子對我來說反而覺得阿砸。

2.不需要時間軸、捷運圖等額外功能─因為我超懶,沒耐心那邊細細畫時間軸,而且日記本不會帶出門,所以根本不需要哩哩摳摳的功能,就只是很單純的紀錄我每天的生活。

3.內頁不要橫紋─純粹覺得橫紋惱人,因為會在日記上畫畫或貼東西,有橫線反而綁手綁腳。

 

聽起來很簡單,就是要一本素到不行的筆記本,但實際上找起來超難!!尤其封面還要是自己喜歡的圖樣。

我原本都買galoop的線圈筆記本,不得說galoop(現在好像變glove?)的風格超得我心,愛死這種塗鴉風了!可是線圈真的神惱人阿!每次寫到左半邊都ㄎㄟˊ的要命。

於是我興起了自己做一本日記本的念頭,想買方眼紙自己裁切拼裝,可是一想到要從頭到尾自己來,上膠甚麼的根本超級麻煩啊!!

後來我有天逛無印時看到了他的方眼,我忘了幫他拍獨照了反正就是主圖裡面那本,不用看主圖也能想像吧就是無印的一貫風格超級樸素,內頁是方眼而且可以完全攤平!!以前因為他封面不討喜所以根本不考慮,可是現在既然決定要自己動手做了我就見獵心喜立馬購入呵呵呵,他封面實在太素素素素素素素了勢必要自己加工一下搂嘿嘿(搓手)

 

----------------對拉到這裡才正文開始我前言廢話有夠久的= =------------------

我第一本是用客家花布,買零碼的很便宜,才60(不知道有沒有到一碼,不過非常夠用)

第一次做沒想到要一邊紀錄總之成品長這樣。

DSCN4154  

DSCN4159  

覺得客家花布很好看,大紅色搶眼又大氣,不過那個花的分布讓我小小困擾,成品在花色上有點小缺憾就是了。

嫌麻煩就沒做書背,直接買文具店裡最厚的紙板,裁出兩塊作為封面再拼裝上去就完成了。超級簡便。

DSCN4156  

沒做書背的缺點就是打開時背面其實呈現這個模樣,皺在一起看起來有點可憐,不過反正寫字時又看不到背面就別管他了(整個掩耳盜鈴)

於是走阿罵家棉被路線的自製日記本1.0就完成惹!(灑花)

缺點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日記本會被我貼滿紙膠帶票根哩哩摳摳各種垃圾,封面開始有點開開的

DSCN4153  

這怎麼行!都已經走阿罵路線了還開口笑,如果把這本日記擬人的話大概是一個坐在廟埕摳腳的大媽吧身為一本少女的日記這叫人情何以堪!!

 

於是我開始構思日記本2.0

這次想來做個書背壓個書溝。(如果有書溝的話質感會瞬間升級五百倍!!)

另外有鑑於上一本嘴開開,這次要構思個可以闔上的機制。

一開始猶豫很久到底要鬆緊帶還是緞帶打蝴蝶結,後來因為布料花色的關係選擇了銅釦+很文青假掰風的皮繩。

上一次都做過一次了,這次我懷著很輕鬆的心情開始。

把特在我翻出書架上所有精裝書看著他們結構苦思冥想老半天之後,發現書背+書溝可能不太可行。

因為我為求方便直接買現成的本子,等於直接把他原本封面當蝴蝶頁。可是照理說蝴蝶頁要大一點才能順暢連接封面與內頁,無印這樣封面又硬又和內頁大小相同毫無彈性空間可能會齁不住。

於是抗壓性很低怕失敗又沒甚麼實驗精神的我最後決定採取和上一本同樣的方法(懶散)

然後下面是步驟:

先量出封面硬紙版的大小,四周要比本來內頁多出0.5~1公分,隨個人喜好啦但大小超出太多會不太好看喔。

DSCN4140  

我必須說這步驟超煩!!我超討厭量來量去的而且我手殘常常畫歪。總之對我來說這是最痛苦的步驟,頭過身就過,裁下這兩片後從此海闊天空。

然後把布裁下來(記得要對好正面的花樣喔),黏到厚紙板上面去!因為白膠會透過布滲出來所以這個步驟會有點狼狽XD

DSCN4141

 

我習慣只黏裡面這側拉,所以還用膠帶先定位不然抓好的花樣一不小心就會跑掉。

因為白膠會從布面滲出去,我都不太敢塗前面,怕弄髒或一不小心整本黏在桌子上XDD

 

DSCN4142

(裡面根本黏的超隨便的阿哈哈哈哈哈)

DSCN4143  

最後組裝起來就可以了~~~~皮繩塗白膠塞到布面外殼和內頁中間就可以了!記得要試一下翻開來的狀態,沒黏好可能會導致書打不開喔!然後我習慣把它壓個一晚等白膠乾。

DSCN4145  

 

自製日記2.0完成!

DSCN4148

DSCN4161  

DSCN4150  

有皮繩和銅釦整個質感很高阿哈哈哈哈(自我感覺良好中),而且因為有皮繩作為造型重點,所以沒有壓書溝也還好,不會讓書看起來空空的。

你看!如果每本日記都長成這樣的話,以後成為偉人這些日記作為史料展出可能還會因為太美而特別開設一個專題擁有自己的展間,臚列我每一年不同主題不同花色的日記本們!!(是多想成為偉人)

話說日記這東西會有一點想把他們帶到墳墓裡耶因為不想讓後代子孫看到林祖媽年少輕狂的往事(但就可以變史料給千千萬萬人看就是了根本雙重標準),而且會有點捨不得它們阿寫了那麼久帶到天上閒來無事就可以翻閱,可是這麼多本也是要燒很久欸而且就不能捐給博物館展覽了(有完沒完)。有一天我和朋友講到這件事時(對,我是認真的在思考這件事)他一派瀟灑地說掃描成電子書啊!這樣燒一個USB就好了多方便而且正本還可以捐出去。

根本醍醐灌頂阿哈哈哈哈我的朋友怎能如此天才橫溢!!!

好拉扯遠了XD

話說回來大家有沒有覺得照片哪裡怪怪的呢?仔細看扣子有點浮對吧!

那是因為我突然想到扣子不能現在縫阿不然到時書就無法整本攤平了阿哈哈哈哈哈還好我有想到這件事不然縫上去不就要哭了XDDDD

所以只能等寫完在縫摟,我正面的布沒有上膠所以是可以把扣子縫上去的,只是線頭就會露在外面了要在想辦法藏一下。根據向來的速度要寫完這本大概要個半年吧希望到時鈕扣君還健在。

所以剛剛那個其實是完成品想像圖拉現在長這樣,我覺得也還不錯,畢竟是自己的孩子啊心頭肉來著。

DSCN4147  

不過這本整個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因為我向來走個懶散隨意的自我風格,所以小細節都處理得很隨便,比如角角這邊根本悲劇。(下次來弄個封角好了這樣裡面就可以亂做了哈哈哈哈哈)(←不長進)

DSCN4146  

可是上一本明明還不賴啊!一定是因為上次頗有小成所以這次輕敵了!人果然不能驕矜自滿唉小手作大道理生命處處是禪機。

DSCN4158  

然後因為這塊布比較厚的關係,組裝起來的服貼度也沒有那麼好。

噢然後1.0因為沒有書背所以打開部會皺起來的問題還是沒有改善,只是加了條皮繩而已,還是很好意思的擅自更新為2.0了哈哈哈哈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拉做完超開心的XDDD

而且無印這款真的超級好寫耶完全攤平真是讓我相見恨晚,真想腮過去的自己巴掌買甚麼線圈筆記本啊!方眼也很棒寫字非常整齊!唯一的缺點嘛,因為我平常畫畫都是用上課時間()畫在廢紙上再剪貼的,白紙貼到方眼上會有點明顯就是了。

10417526_584084201707538_2750653735503754457_n  

直接在本子上畫畫的話,水彩我一直懶惰所以還沒實驗過,代針筆會有點透不過還在我接受範圍內,而且無印紙質又好整個超級滿意阿哈哈哈哈哈哈

現在還在尋覓新的內頁本本,目前考慮入手MD~~~

下次如果成功做出有壓溝的精裝本本再來分享好了嘿耶

以上!不知道為什麼會變這麼長一篇= = 垃圾話好像有點多= = 總之謝謝觀賞:D

 


掰了為有人問材料哪裡買的

本本─無印良品

布─永樂市場←那邊超好玩的!有好多漂亮的布!每次都會手滑爆預算嗚嗚嗚嗚,而且市場裡錯綜複雜每次都會逛到迷路!

銅釦─永樂市場附近的材料行←老闆會很親切地跟你聊天,聊到我是要買布做封面他很好奇地問我要用縫的還車的,我都不好意思跟他說我只是用白膠黏阿感覺整個low掉!(掩面

皮繩─水源市場←其實是忘了在永樂市場一起買齊囧,然後有天我要去水源買仙草布丁就剛好看到了得來全不費工夫啊!水源市場真的是個(氣味有點可怕的)風水寶地,要吃飯修鞋修包包買材料都有欸紛爭一次解決五告大新~~~~真是昂ㄅ哩福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帳 無印良品 永樂市場
    全站熱搜

    sin14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